首页>史铁生的作品集 > 第464章 两个傻子的好运设计

第464章 两个傻子的好运设计

目录

“史铁生作品全编(..)”

苗苗[1]:铁生叔叔,什么是“知青”

史铁生:这“知青”

你是问对人了,“知青”

是怎么回事儿呢?那时既然不上课了,让这些学生下乡,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去。

我就上了陕北。

苗苗:就是“遥远的清平湾”

吧?

史铁生:对。

延安你知道吧?我就在那儿住窑洞,干农活儿,喂牛。

苗苗:铁生叔叔,我发现,别人写的书里边,有好人,也有坏人。

可您写的书里边,几乎都是好人,没有坏人,难道您认识的人全都是好人吗?

史铁生:问得有道理。

好和坏是非常复杂的,有的时候好和坏容易分辨,可还有的时候,好和坏并不容易分辨。

我不太重视写人的好和坏,而是人的复杂性。

我觉得,文学不是要简单地证明谁是好人谁是坏人,而是更深一层的东西。

苗苗:铁生叔叔,我很喜欢看您写的书,我也正在学习写点东西,您说,写东西怎么就能让人爱看,应该注意些什么呢?

史铁生:真诚。

你写的东西要让人喜欢看,首先就要真诚。

人的才华天生是有差异的,但不管写什么,真诚是最重要的,要是在真诚这儿出了问题,就会越写越让人厌烦。

苗苗:铁生叔叔,有人写的书看着也挺刺激,可看过之后又觉得不可能,不像真事儿,这是为什么呢?

史铁生:文学作品可以分成这么两种,一种单纯是热热闹闹的,大家看完一乐;还有一种是让你真正去面对生活的,不是说看完了就完了,而是让你在心里还去想很多很多的问题。

苗苗:铁生叔叔,我就特别爱想事儿,比如我就爱想我是谁呀?我从哪来呀?我为什么是我呀?将来我到底会是什么样的呀?有时候想得很高兴,有时候想着想着就吓一激灵。

本章未完,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



返回顶部